《建築としての住宅——乾いた空間のために》, from 〈ノート〉,新建築 1971年 10月号 p.218, written by 坂本一成

《建築としての住宅——乾いた空間のために》,  from 〈ノート〉,新建築 1971年 10月号 p.218, written by 坂本一成

(版權聲明:本文摘錄於新建築 1971年10月号 (Shinkenchiku 10/1971),版權歸屬:© Shinkenchiku-Sha Co., Ltd./本翻譯為自行完成,僅供學術研究和非商業用途使用。如有翻譯不當之處,敬請見諒。翻譯:陳冠宏/校稿:徐榕聲/翻譯協助:ChatGPT 智慧之光/附圖:進擊的巨人 from Muse木棉花-TW )


作為建築的住宅——為了乾燥的空間 坂本一成 或許沒有哪個時期像這幾年一樣,住宅設計變得如此簡單。這一時期建造的住宅,脫離了過去的嚴格規範,變得完全自由,也沒有特定的主題,每個人都選擇自己的主題,自由地表現:可以看看建築雜誌上的住宅特輯,或者例如《新住宅85選》這樣的住宅雜誌。每棟住宅都有自己的主題和表現方式,每一棟都極力展示其個性。然而,即便如此,這些住宅依然給人一種奇怪的感覺:它們缺乏個性和吸引力,看起來都差不多。 幾年前,似乎終於迎來了一個適合建造住宅的好時機。自戰後的一段時間以來,住宅建築這一類型幾乎消失,而前輩們一直在努力守護這一類型。終於,我們似乎進入了一個可以建造「作為建築的住宅」的時期。確實,這對住宅設計來說是一個愉快的時期,出現了許多所謂有趣的住宅。然而,這也使得我們難以創作出震撼人心的作品,這是一個嚴峻的挑戰。 三種住宅 住宅作為一個私密空間,應該盡可能地與外界隔離。基於這一樸素的直覺,我在過去三年內完成了三棟住宅。第一個作品是《散田之家》(本誌1970年2月號),接著是《水無瀬的町家》(本誌1971年4月號),以及這次的《登戶之家》。這些作品幾乎是連續設計的,並且有些重疊。自從《登戶之家》竣工以來,由於我的設計工作一度中斷,加上偶然的機會,我住進了自己為他人設計的《水無瀨的町家》。這使我開始意識到一些設計態度上的變化。這些經歷讓我認為這三棟住宅是一個系列作品。這意味著,這三棟住宅透過「封閉的箱體」這一樸素的空間意識,直接反映了我自己的情況和社會狀況。



封閉的箱體 這三棟住宅位於東京近郊的準工業區或準商業區,這些地區環境較差,甚至出現了木賃公寓(木構造的出租公寓),成為今日密集地區的常態。由於地理條件的限制,必須在這樣的地方建造,這使得「封閉的箱體」這一形象更加明確。現代城市的這種雜亂和混亂,使得「封閉的箱體」這一樸素且基本的空間概念成為直接的成立條件。我認為這一主題將接近現代居住空間的一般性,因為能夠直接或間接應對現代社會狀況的居住空間只能在封閉的內部成立。這是一種在樸素的空間意識與我們所處世界狀況之間產生的直覺,並且,建築師理所當然地會考慮將所有的居住生活封閉在盒子內,構建並演繹一個生活的世界。 準備一個盡可能大的乾燥物理盒子,將其內部視為新的地基和環境,尋求一個在內部完成的空間,這便是提出「封閉的箱體」概念。因此,「封閉的箱體」並不一定是與社會或該地區異域的社會性隔絕。相反,由於其封閉性,這種空間的社會性會更加明確。然而,「封閉的箱體」並不是以內部構造來向外部展示,而是以其存在和形式來展現一種形象,這意味著必須以一種新的接觸方式來體現其作為與社會存在的經驗。 我認為,當前這個「封閉的箱體」主題仍然有效,因為我們無法真實地感受到能夠在對外開放的空間中建立起未來社會狀況的可能性。我希望進一步明確這一現實中的「封閉的箱體」主題。


空間的形態 三棟住宅皆以相對明確功能的小房間為單位,將其視作「開放的箱體」內的元素,透過此方式計畫性地建構成住宅。每棟住宅的餘下空間則被配置為客廳、餐廳等功能不明確的區域,試圖營造出各自業主獨特的居住空間。然而,這些主要空間的處理方式在三棟住宅中各有不同。 在「散田之家」中,由於小房間相對稀少,試圖將封閉空間最大化,創造出一個極簡的無性格空間。透過柱子、粉刷等象徵性的表現手法,力求在這個結構和生活之間明確展現現實性。


在「水無瀨的町家」中,考慮到現有空間的特性,更傾向於放任空間自身,而不是通過建築的連續處理,而是直接處理空間本身,這種方式被稱為「主題補助空間」。這種方法直接顯示出住宅結構和生活之間的關係,使得空間構成更具相互連接和接觸,形成意義上的結構關係。

在「登戶之家」中,計畫以更具體化的方式呈現這種空間。希望通過集中且具體的形式來展示,例如以中心化的甲板、階梯和走廊為基礎的動線系統,這種方法使得住宅的各個部分直接而具體地互相對應,這種具體的空間表達被認為更加直觀和現實。 綜上所述,雖然從三棟住宅的空間形態中可以看出一種表達方式,但這並不獨立於「封閉的箱體」概念,而是其內部問題的一部分。如果能更加明確地處理這些關係,則可能獲得一種具有真實性的新空間形態。



作為建築的住宅


如前所述,我一直試圖建造盡可能乾燥的住宅。我認為這樣的住宅本身便能夠作為獨立的存在,無論其內部放置何種家具,這樣的空間都能顯得獨立且突出。即使是放置再好的家具,也只是基於我個人對好家具的興趣,而並非意圖讓家具與當下的空間直接產生關聯。


「水無瀬的町家」是為我父母設計的住宅。由於某些原因,竣工後不久,我們突然決定暫時租住這裡。在三棟住宅中,這一座特別注重材料的使用,包括使用最乾燥的方法。然而,儘管材料的使用(包括細節處理)略顯粗糙,我開始注意到這個空間中仍然殘留一些情感上的模糊部分。顯然,居住其中讓我感受到設計的真實性,這自然會影響到住宅的計劃和空間的形態(這兩者不可分割)。因此,我開始認為,儘管採用了「封閉的箱體」這種較乾燥的方法,但似乎仍然有一種對生活的甜蜜依賴殘留其中。


更何況,這可能與之前提到的「封閉的箱體」概念(其內部空間)和型態關係的曖昧性有關。然而,我開始認為,通過建造更為「作為建築的住宅」,這種現實感將會恢復並變得更加確實。 設計態度的一元化 住在自己為他人設計的住宅中,讓我思考如果是為自己設計的話會怎麼做,這引發了我對「設計態度的一元化」的思考。只要繼續進行住宅設計,我就認為應該根本上解決計劃問題。通過追求計劃的完美和消除我先前提到的對生活的情感依賴,我認為這樣才能建立真實的住宅。也就是說,現實感的缺乏,可能是過於追求「一般性」和過度妥協的結果。因此,我認為,考慮完全私人的空間,即自宅,可以消除與實際感受脫節的情感依賴,這樣才能找到真正的現實感。 如果我們稱那些與自己實際生活態度和感受無直接關聯的住宅設計為二元論設計態度(將自己的生活世界與社會一般的世界分開考慮),那麼,一元論設計態度則是首先考慮自己會如何設計,通過自己的生活感受過濾,找到自己生活感受與一般性的契合點。 由此可見,我們應該實現「設計態度的一元化」。當然,並不是說以前沒有過一元論設計態度的住宅設計。事實上,可能比二元論設計更多,大多數設計都是一元論的。然而,這些一元論設計大多是趣味性的、個人的,且充滿情感。因此,我過去採取了二元論立場,試圖追求乾燥的設計。但是,正如之前提到的,那些仍然存在的情感依賴可能是由於二元論立場的弱點所致。因此,我認為應該明確採取一元化立場,進一步追求乾燥的空間,從而消除殘存的情感依賴。這樣,通過身體化的設計態度,能夠獲得更加現實的感受,並且這種現實感可以從「一般性」中獲得。 即物性 通過有意識地實踐「設計態度的一元化」,並使現實感根植於自身並具體化,我開始重新思考人與空間的關係。這意味著,在設計住宅時,根本上考慮人類生活和環境的需求,並創造一個消除情感依賴的乾燥空間。也就是說,徹底消除住宅中由情感引起的曖昧部分或元素,甚至可能將住宅推向僅僅作為建築的極限,讓它達到極致的即物化。 在這種情況下,該住宅可能會變得像任何普通建築一樣平凡,甚至可能完全失去特性,與匿名的物件融為一體。然而,我堅信,這樣的住宅仍然會保留真實性,並且成為確實的「建築作為住宅」。而這確實的存在,我相信,將會直觀地從「即物性」中誕生。


留言

其他熱門筆記

《庭的なるもの、外構的なるもの──《躯体の窓》《始めの屋根》《桃山ハウス》から考える》, from 《10+1 website》〈庭と外構〉2017/11 , conversation with 中川エリカ+増田信吾

《荒ぶる好奇心の先に》, from 《住宅特集》2017年08月号 p.30 , written by 中川エリカ

Dennis Scott Brown in conversation with Enrique Walker, Philadelphia, 10/29, 2013, updated June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