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い距離・長い空洞》, from 《SD Space Design》 1985年 4月号 p.86 ;《長い距離》, from 《新建築》 1972年 8月号 p.255, written by 長谷川逸子

《長い距離・長い空洞》,  from 《SD Space Design》 1985年 4月号 p.86 ;《長い距離》,  from 《新建築》 1972年 8月号 p.255, written by 長谷川逸子

(版權聲明:本文摘錄於SD Space Design 1985年4月号,版權歸屬:© SD Space Design/附圖:譯者自繪/本翻譯為自行完成,僅供學術研究和非商業用途使用。如有翻譯不當之處,敬請見諒。翻譯:陳冠宏/校稿:徐榕聲/翻譯協助:ChatGPT 智慧之光)


House 1 at Yaizu 静岡県焼津市, Yaizu, Shizuoka ■ 1972

長距離・長空洞


這座住宅建在地方城市郊區,原本是田地經細分後形成的空地。竣工時,由於周圍房屋稀疏,這座塗成墨色的建築外觀從各個方向都能清晰看到,顯得像倉庫一樣異常醒目。隨著時間的推移,房屋逐漸密集,這座住宅被周圍的房屋包圍,如今已完全融入到這個社區中,早已失去了我作品的特色,變成了業主真正的家。 如果在長度中有足夠的距離以至於產生空白,那麼這種分離作用會同時奪去其中物體的厚度,使其意義停止,並產生多樣的意義。更長的距離和長空洞因為空白的存在,使其中的物體變得透明,通過分離使物體的相對存在變得更加真實。我認為空間的距離同樣適用於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並期望這種距離能反映在人際關係中。在這塊法定最大建築面積僅為54.6平方米的狹小土地上,即使朝各個方向開放,也無法獲得足夠的寬敞感。 為了在允許的最大面積內創造盡可能長的距離,我將場地的長邊延伸並在平面上折曲,以增加其長度。因此,動線從西側的入口進入後,經過北側的長廊,直達深處的牆面,然後轉向南側的庭院,並在內牆處U形回轉。二樓的兩個私人房間同樣具有這樣長距離的長空洞設計。這座住宅是我最初的作品。



長距離

如果在長度之中有足夠的距離感產生空白,是否會因分離作用而奪去其中事物的厚度,並停止其意義?我認為,較長的距離通過空白使其中事物透明,並通過分離使事物的相對存在方式變得更加真實。

在建築面積僅51.6平方米的條件下,無論向四周擴展都無法獲得足夠的距離感。我在允許的面積限度內,儘量拉長距離,並根據地形的長邊將長度折疊。這樣一來,視線從西側入口進入後,經過北側的長廊,一直延伸到東側深處的牆壁,然後折回進入南側的長廊,最後在西側盡頭的牆壁前轉彎。北側的長廊高達兩層,內設浴室、廁所和廚房,並設置了通往上部的樓梯。南側的長廊則分為兩層,上部設有長長的起居室。

北側長廊的天花板和牆壁塗上深灰色漆,而南側長廊則塗上白色漆。由於面積所限,寬度未達預期。在南北長廊相接處的東側牆壁被打通以擴大視覺效果,從而顯示出東側白色牆壁和南北長廊的對比關係。開口很少,倉庫般的外牆則由深灰色的面構成。我選擇這些顏色並非基於情感上的意義,但顏色是感性的,人們往往會賦予其特殊的意義。現在,我希望擺脫探尋隱藏意義的疏離感,考慮與透明事物的自由關聯。

這棟位於小城市郊外的房子,目前尚未完全按照我預期的方式被居住。儘管這可能需要很長時間,但我期望能開始探索新的居住方式。我希望以此為基礎,創作下一個作品。

(長谷川逸子)


留言

其他熱門筆記

《庭的なるもの、外構的なるもの──《躯体の窓》《始めの屋根》《桃山ハウス》から考える》, from 《10+1 website》〈庭と外構〉2017/11 , conversation with 中川エリカ+増田信吾

《荒ぶる好奇心の先に》, from 《住宅特集》2017年08月号 p.30 , written by 中川エリカ

Dennis Scott Brown in conversation with Enrique Walker, Philadelphia, 10/29, 2013, updated June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