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角二等辺三角形の立面》, from 《新建築》 1977年 6月号 p.216, written by 長谷川逸子

《直角二等辺三角形の立面》,  from 《新建築》 1977年 6月号 p.216, written by 長谷川逸子

(版權聲明:本文摘錄於新建築 1977年6月号 (Shinkenchiku 06/1977),版權歸屬:© Shinkenchiku-Sha Co., Ltd./附圖:© 新建築 1977年6月号/本翻譯為自行完成,僅供學術研究和非商業用途使用。如有翻譯不當之處,敬請見諒。翻譯:陳冠宏/校稿:徐榕聲/翻譯協助:ChatGPT 智慧之光 )




直角二等邊三角形的立面


這座住宅是為一對年輕夫婦設計的。考慮到給予的條件,這塊地比之前設計的任何一塊都更為寬敞,外部限制也較少。當生活需求簡單且土地充裕時,可以超越給予的條件來思考建築本身。

也就是說,建築的思考可以直接決定設計的基本原則。然而,目前我對建築的思考基礎涉及多個問題,這些問題相互糾結,無法將建築簡單地邏輯化和表達。從這些糾結的問題中發現獨特的關係,才能揭示我所追求的「複合」概念。我認為,通過發現獨特的關係,將「複合」概念具體化於單一個體中是可能的。然而,這個「複合」概念並不是將現實中的各種社會問題直接投射出來。相反,是在最大限度地排除這些問題後,通過在建築中展開差異來探討。

在「燒津之家II」中,我通過將立面構成為獨立的片段,來明確空間不是創造出來的,而是作為結果所產生的。因此,展示了一個大尺寸的直角二等邊三角形的立面,顯示出與我以往建築不同的外觀。以前,我的設計是為了出現整體無機的空間,將量體本身作為外觀。而這些量體的尺度是利用排除所有問題後,根據地塊的物理尺度給予的。因此,我的設計尺度是擴大的,而不是收縮的。直角二等邊三角形的大立面也許正是因此而產生的。這樣擴大的尺度使得外觀比一般住宅更無表情。由於無機的量體,沒有出現完全對稱或45度斜坡的屋頂。有些像倉庫,有些像工廠。這樣的無表情減少了與外部雜亂環境的關聯,讓建築自立。然而,在這些無機量體中,我通過對立直角的牆和斜牆、斜柱,看到斜線分化了整體構成和量體本身。

面對這些現象,我思考通過推進這種分化來進一步釋放地板、牆壁和天花板的附帶意義。因此,我考慮將建築構成要素片段化,自立形成整體建築。當我嘗試將自立的片段視為背後無任何物時,直角二等邊三角形的立面超越了感性而浮現出來。

以往,我避開了簡單幾何形狀,因為這些形狀與感性無關,是外在的形式,難以直接引入建築。而且,使用幾何形狀無法產生新的多義性意義,只是放置了無法言說的意義,仍然將象徵性意義融入空間。因此,這直角二等邊三角形的立面在這樣的考慮下,與以往的外觀不同是自然的。然而,現在我製作了「距離操作」(く扱い距離>,《新建築》1972年8月號),通過分隔距離來直視距離,並嘗試進入不再保留距離的留白和表面,因此直角二等邊三角形的立面超越感性浮現是自然的結果。也就是說,這是由於將曾經與象徵性空間相關的幾何形狀展現在表面,使其變質為背後無任何物的衝動所致。

東面有為引入朝陽的開口和通風用的鋁門,這些開口與柱、梁、斜撐形成的直角二等邊三角形框架不一致,並塗上銀色油漆,使其成為滑動的面。西面(此地區西風相當強勁)設有通風用的方形上推窗,並塗上白灰色油漆。南北面是45度斜坡的銀色烤漆鐵皮屋頂,各有入口。這棟建築的東西南北四面沒有正反之分,每面都需要是正面,呈現不同的樣貌。

以前設計的住宅中沒有中心房間,這裡也沒有。由於預算限制,內部只完成了部分地板和牆壁,目前處於未完成狀態,北側的廣闊區域將來計劃鋪設地板和牆壁。現有的內部地板和牆壁與整體框架不對齊,但這些不對齊保持原樣。對立不同結構並相鄰配置,如直方體的牆和斜柱的關係,是我一直關注的問題。不一致的關係與建築結構化的本質相關,並能促進結構質量的轉變。

通過建造這座建築,出現了許多問題。通過考慮這些問題,我希望推進下一個計劃。

(長谷川逸子)


留言

其他熱門筆記

《庭的なるもの、外構的なるもの──《躯体の窓》《始めの屋根》《桃山ハウス》から考える》, from 《10+1 website》〈庭と外構〉2017/11 , conversation with 中川エリカ+増田信吾

《荒ぶる好奇心の先に》, from 《住宅特集》2017年08月号 p.30 , written by 中川エリカ

Dennis Scott Brown in conversation with Enrique Walker, Philadelphia, 10/29, 2013, updated June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