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都市與建築—巴黎、倫敦、莫斯科、紐約、巴塞隆納、台北》摘錄II, 主講:石山修武 Osamu Ishiyama, 對談:石山修武 Osamu Ishiyama /李祖原 C.Y.LEE, 2024/06/07


《世界的都市與建築—巴黎、倫敦、莫斯科、紐約、巴塞隆納、台北》摘錄II, 主講:石山修武 Osamu Ishiyama, 對談:石山修武 Osamu Ishiyama /李祖原 C.Y.LEE, 2024/06/07

(本篇文章為2024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畢業展覽系列活動主題之摘錄,本文為自行紀錄完成,僅供學術研究和非商業用途使用。如有遺漏之處,敬請見諒/紀錄:Atelier WooO/地點:臺北文創多功能廳)


世界的都市與建築—巴黎、倫敦、莫斯科、紐約、巴塞隆納、台北

石山先生的建築世界

幻庵 因為蓋小的建築,所以我可以理解極大的建築,這也是極小的、很奇妙的建築。這是我二十七歲的時候蓋的,所以大家再過幾年之後就會開始設計這樣的建築物。但我終於到了八十歲的時候回顧起來,我才終於知道為什麼我當初想要做這樣的設計。那大家所讀的現代建築的起源在哪裡呢?有些人會說是William Morris的Red House,或者也有些人會說是德國的德紹,那我跟李祖原建築師也非常認識這個包浩斯裡面的人,那有一些人會說近代建築、現代建築是包浩斯、葛羅培斯所帶領的。就是學習近代建築的時候,都會學到德紹的包浩斯建築。那我也非常的有好奇心,所以我去到了德國德紹,去學習建築。葛羅培斯這個人呢,他是完全沒有辦法拉設計圖的人,是非常不會畫圖的人,那這個年輕的教授他自己也非常清楚。包浩斯旁邊有一個廣場,然後在旁邊有一個很像龍的紀念碑的東西,葛羅培斯他沒有辦法去拉這個設計圖的,他是完全沒有辦法做設計的,根本沒有辦法畫設計圖的,所以他就讓女學生去畫。那現在去到這個原本包浩斯的這個地方,這個地點他還存在在那裡,它有點像像是燃燒的龍,就是這樣的塔,他就是一樣東西,是很奇怪的,但這些都是不能講的事實。 開拓者之家 這個是開拓者之家,那時候我不只是滿足於單純的設計,我還想要去施工、想要施作,因為我的客戶都是怪人居多,所以一個農民的青年來找我,然後我就告訴他,說我馬上就可以做得好,所以我做了這樣的東西,我總共花了十五年。我以形狀來說,我學習了印度的祭壇的形狀。 伊豆之長八美術館 這個是我第一個公共建築,這個是伊豆之長八美術館。跟李祖原建築師的建築比的話,是非常小的。但這是一個貧窮的資金,不是很足夠的縣市,所以我是慢慢的去蓋它,它不是重新裝潢,我是用增建的方式去蓋起來的,這個在明年的時候,會在右手邊做一個新的東西,我建議大家可以學習類似的,這樣的設計。 Rias Ark Museum of Art 美術館 這個是日本宮城縣的Rias Ark Museum of Art 美術館。我本人是非常喜歡去研究技術方面的問題,所以這個是我去學習了飛機的機翼形狀來做出這個結構的,這個大概有一百公尺長的長度,但是我們每次走到李祖原建築師的101底下,就覺得Rias Ark還是很小的,很可惜的。我覺得會有感覺,但可能還是Rias Ark比較漂亮,還是非常不好意思。 世田谷村 這是我自己的家,因為沒有錢,所以我做了這樣的事,可以跟學生一起蓋的,大家做了幾個人工土地,然後在最上面做了一個田,雖然貧窮,但是我很努力的,做了一個蠻大的家,加上我現在跟我的太太兩個,兩個人住在這個很奇怪的建築物裡面。我養的貓也剛過世,所以做的有點太大了,但我們自己蓋的,這樣的作法其實也是蠻有趣的。年輕人也可以試試,看這樣的做法,自己能做的事情,盡量自己去試試,嘗試一下,因為大家就會談環境,何謂環境?環境,就是自己去打理自己周圍的事情。用一句我常常說的話來說——開放性技術,那時候我想要自己自足,在屋頂上面種菜,然後很累,所以就放棄了,但這是我自己的家。 Hiroshima House 這個是在亞洲柬埔寨金邊的,在那裡蓋的 Hiroshima House。廣島,這個地方是美國投下原子彈的一個縣市,所以這個廣島市的市民非常的討厭美軍和美國,那這個是跟廣島市民一起一手蓋起來的,這個紅磚也是廣島市民一個一個蓋起來的,當然最後是營造公司來做的。這案在我的建築物裡面,算是一個很不錯的建築,但裡面並沒有任何的機能,這個就跟我認為的——李祖原建築——是一樣的紀念碑式建築。

台北101 這是最後一張圖,應該時間也差不多了吧?這是大家絕對沒有理解的建築物——台北101,大家不能懼怕它,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建築物,大家去嘗試著去畫畫寫生,然後你畫的時候就會像我早上剛才第一幅畫一樣,就是雖然畫的沒有很好,但是大家可以知道這一棟建築的困難度。這個是當初台灣的所有的財閥,所有的有錢人聚在一起出錢出資,一起蓋的建築物,也就是台灣金融的集結,就是錢、用錢做的,台灣Money!台灣熱錢。就是用這樣的形成來呈現出來的,這就是建築的力量,建築有超越資金的力量,這是台北101真正的本質,它的意義所在。


我今天講的非常多好像自以為是的事情,明天還會在評鑑的時候說明,大家的建築有點……,那個好像都有點……,像日本的學生,現在也是一樣的現象,大家都喜歡一樣的事,所以是在一個非常奇妙的一個世代。如果你們回家的時候,認為剛剛在台上演講的,有點怪怪的,那其實是你們自己有點怪,因為可能老師們也都在教一樣的事情,不要相信老師,不要相信教授。不行。以上,謝謝。

留言

其他熱門筆記

《庭的なるもの、外構的なるもの──《躯体の窓》《始めの屋根》《桃山ハウス》から考える》, from 《10+1 website》〈庭と外構〉2017/11 , conversation with 中川エリカ+増田信吾

《荒ぶる好奇心の先に》, from 《住宅特集》2017年08月号 p.30 , written by 中川エリカ

Dennis Scott Brown in conversation with Enrique Walker, Philadelphia, 10/29, 2013, updated June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