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的スケールと多視点》, from 《新建築》 1976年 2月号 p.254, written by 長谷川逸子



《物理的スケールと多視点》,  from 《新建築》 1976年 2月号 p.254, written by 長谷川逸子

(版權聲明:本文摘錄於新建築 1977年6月号 (Shinkenchiku 06/1977),版權歸屬:© Shinkenchiku-Sha Co., Ltd./附圖:©新建築 1977年6月号 /本翻譯為自行完成,僅供學術研究和非商業用途使用。如有翻譯不當之處,敬請見諒。翻譯:陳冠宏/校稿:徐榕聲/翻譯協助:ChatGPT 智慧之光 )




物理的規模與多視角


利用幾乎正方形的地塊的深度和寬度,確保在現有條件下的最大規模,從而確定這座住宅的長度、寬度和高度。南北軸的長度與地塊的深度相等,北面則根據設備布置的需求來確定最大寬度的兩個點。接著,在南面根據建築面積和採光面積確定兩個點,將這些點連接起來,形成兩面斜牆,這些牆的寬度隨著距離的變化而變動。整體高度則根據結構要求和斜線限制確定。這樣的規劃只是基於計劃上形成的物理規模。

此外,這種基於規劃的物理規模與比例的優劣無關,斜牆並非作為特殊的設計操作引入。這裡的設計理念僅僅是基於物理規模,而不是創造比例。我認為,斜牆如果是為了創造某種比例而設計,會帶來象徵意義或者非日常的意外感。我認為比例是住宅建築傳統的一部分,它構成了形態和表情,並探索事物的內涵。對我來說,這種主題化使得事物變得不透明,像是被覆蓋了一層面紗。適當的比例或人體尺度(人性尺度)同樣會使事物失去其真實性。

「長距離由於空間的存在使事物變得透明,通過分離作用使事物的相對存在變得真實。」(《新建築》1972年8月號)以「燒津之家 」為起點,我希望通過物理規模來重新理解事物的存在。

這棟住宅的西部有兩層的儲藏室,東部有兩層高的客廳,北側則布置了設備,連接了這兩個區域。由於計劃將整體以環狀連接,南側設有兩個門,這些區域中間是一個坡道區域。

斜牆通過透視法創造出遠近視角,改變了這座住宅的效果。透視法創造的長距離吸引了我的視線,使前方的焦點變得模糊。反透視法創造的距離則使斜牆的斜度變得不明顯。這兩種視角創造的距離不同,當我在斜牆創造的空間中行走時,寬度的變化和牆與視角的關係使我的視線移動。這座住宅有各種開口,開口捕捉視線。朝向坡道的窗戶橫跨坡道,創造出多樣的視角。現有距離與整體區域的連接結構使視角多樣化。人在這個空間中移動時,視線的軌跡變成了無法具象化的區域。在事物相對移動的過程中,斜牆的變形和異物感變得不明顯,僅留下連接和距離的印象。視角的軌跡消除了表象,突顯了形式。這使得事物呈現出其本來的樣子,並更加清晰。

然而,即使不重新考慮,斜牆也並不會變得特別。這裡只存在簡單的現實。這可能與知覺的恆常性有關,但斜牆只是規劃上的物理牆線。我希望通過利用這種計劃上的物理規模,擺脫人類的表象觀念,重新思考事物和住宅的新功能。

(長谷川)


留言

其他熱門筆記

《庭的なるもの、外構的なるもの──《躯体の窓》《始めの屋根》《桃山ハウス》から考える》, from 《10+1 website》〈庭と外構〉2017/11 , conversation with 中川エリカ+増田信吾

《荒ぶる好奇心の先に》, from 《住宅特集》2017年08月号 p.30 , written by 中川エリカ

Dennis Scott Brown in conversation with Enrique Walker, Philadelphia, 10/29, 2013, updated June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