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ヶ谷のアトリエ》, from 《新建築》 1986年 11月号 p.209, written by 長谷川逸子

《富ヶ谷のアトリエ》, from 《新建築》 1986年 11月号 p.209, written by 長谷川逸子

(版權聲明:本文摘錄於新建築 1986年11月号 (Shinkenchiku 11/1986),版權歸屬:© Shinkenchiku-Sha Co., Ltd./附圖:©新建築 1986年11月号 /本翻譯為自行完成,僅供學術研究和非商業用途使用。如有翻譯不當之處,敬請見諒。翻譯:陳冠宏/校稿:徐榕聲/翻譯協助:ChatGPT 智慧之光 )




富谷的工作室 Atelier in Tomigaya

最近,我在東京設計了兩個建築作品:中野區中央的租賃住宅「NC House」和文京區湯島的辦公樓「BY House」。這兩棟建築物的主體結構都是混凝土,外部則包覆了一層鋁製沖孔金屬的半透明屏風。

在都市逐漸硬質化的過程中,我導入了這種半透明的薄膜,不僅能輕巧地區隔建築內外的關係,還能使這層薄膜在自然光下隨四季和全天的變化而呈現不同的樣貌。鋁製沖孔金屬在陽光下形成強烈的光影效果,並透過其金屬質感和透明的風聲,營造出一種新的自然景象。我希望這些設計能成為周邊環境的一部分,並為建築所在的區域提供一種明亮而清新的感受。

我一直致力於將自然的意象融入建築設計中,通過建築技術細節來描繪自然與宇宙,同時也通過自然的細節來描繪建築,表達現代自由的世界觀。

在這些設計理念的延續中,位於富谷的這個工作室誕生了。這是一塊位於轉角的三角形地塊,我受業主委託,設計一棟符合法規限制的建築,於是建築的外形由此決定。道路一側的外立面覆蓋了混凝土主體,再加上鋁板和鋁製沖孔金屬,形成一層層薄膜。這些沖孔金屬的半透明部分隨著內外部光線的微妙變化而變動,並反映出周圍環境和天空的顏色,創造出奇妙的景象。

黃昏時分,內部的燈光逐漸透出,圓窗也浮現出來,光影的變化如波浪與夕陽、山脈與夕陽,或者雲與月的圖案。在這繁忙的東京,我還將一個斜向天空的起重機形象融入其中,象徵這座城市不斷建設的活力。這面包含薄雲和起重機的外立面,象徵著東京的天空景象。

(長谷川逸子)

留言

其他熱門筆記

Dennis Scott Brown in conversation with Enrique Walker, Philadelphia, 10/29, 2013, updated June 2018

《自らつくり続ける仕事場》, from 《新建築》2020年07月号 p.78, written by 長坂常

《荒ぶる好奇心の先に》, from 《住宅特集》2017年08月号 p.30 , written by 中川エリ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