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の建築印象記—菊竹清訓—「かた」としてのU型住宅》, from 《別冊新建築》日本現代建築家シリーズ⑫ 1988年 p.62, written by 菊竹清訓

《私の建築印象記—菊竹清訓—「かた」としてのU型住宅》, from 《別冊新建築》日本現代建築家シリーズ⑫ 1988年 p.62, written by 菊竹清訓

(版權聲明:本文摘錄於別冊新建築 1988年 日本現代建築家シリーズ⑫ (Shinkenchiku Special Issues 1988),版權歸屬:© Shinkenchiku-Sha Co., Ltd./附圖:© 別冊新建築 1988年 日本現代建築家シリーズ⑫ 中野本町の家/本翻譯為自行完成,僅供學術研究和非商業用途使用。如有翻譯不當之處,敬請見諒。翻譯:陳冠宏/校稿:徐榕聲/翻譯協助:ChatGPT 智慧之光)


「形」作為U型住宅

我的建築印象記—菊竹清訓(菊竹清訓建築設計事務所)


伊東先生設計的U型住宅(中野本町之家《新建築》1976年11月號),真的是一件極其精彩的名作。我對這座住宅由衷地驚嘆,並且仍然清晰地記得當時參觀時的鮮明記憶,這座住宅給我留下了極其深刻的印象。為什麼U型住宅會給我如此深刻的印象呢?我想,這大概是因為這座住宅以歷史性的嶄新原型出現的緣故。


任何人都可以設計出住宅的「形狀」(かたち),但是,要把住宅的「形」(かた)作為原型提出卻不容易。這是極其困難且罕見的,而能夠創造出普遍性的「形」,這正是與單個住宅設計不同的地方。換句話說,我認為這座住宅不僅僅是「形狀」,還具有「形」,它超越了個別性,獲得了普遍性。因此,我感受到了共鳴。


那麼,U型住宅的「形」究竟是什麼樣的呢?其秘密在於空間的曲折連接。如果是圓形平面,雖然有擴展性,但空間本身的曲折延伸沒有趣味,並且會產生向心性。U型住宅的整體中找不到中心點,由於沒有中心,連續性得以強化,生活的自由度和空間的自由度因此而生。


這裡形成了一個令人驚奇的、無人曾經體驗過的空間。沒有人能夠想到這樣的曲折空間能夠作為住宅存在。這種空間的擴展效果極其巧妙且精緻,小小的房子卻能讓人感受到宇宙。在這個空間中,只能感受到天才般的絕妙獨特才能。


這種空間效果,可以在日本開放性住宅中由隔扇連續的房間設計中看到。然而,在U型住宅中,這種擴展是在完全沒有隔扇的情況下實現的,隨著移動,擴展性也發生變化。因此,在沒有任何隔間和隔扇的情況下生活也不會感到困擾。這可以被認為是一種單間住宅。然而,這種微妙的空間場景是其他任何方法都無法實現的。


在實際居住感受中,內部可能既寬廣又狹窄,這裡有一種無法言喻的一體感。這是一種舒適的感受,營造出人與空間之間濕潤的關係。這種一體感類似於世界名作住宅中感受到的,例如密斯·凡·德·羅的「巴塞隆納館」、柯比意的「薩沃伊別墅」、以及法蘭克·洛伊·萊特的「落水山莊」等,都有讓人心情愉悅的空間。此外,世界各地無名的農舍中也有這種感覺,這些都讓人感到舒心,這應該是住宅的基本特徵。


住宅不應約束或壓迫人,這是住宅本質性的「形」層次問題,是所有優秀名作中所具備的隱藏魅力。


U型住宅的「形狀」是寬闊而溫和的,人們自然地沿著彎曲的外牆走近,沒有任何阻力地進入室內。這裡沒有矯飾的設計、繁雜的裝飾、玄妙的構造或怪異的表情。簡潔的日本傳統在此顯而易見,我很喜歡。室內設計中,光線從細小的縫隙中射入,可以通過其角度知曉時間和天氣,同時柔和的光線在房間內散射,營造出溫馨的氛圍。


伊東先生是光的魔術師。


日本的住宅在柔和、微弱、陰影多的氣候中,突出了空間的獨特性,而這座住宅對光有更現代的詮釋。日本不像加州或北歐,擁有溫暖的四季變化,從而庭院與住宅自古以來被視為一體。中庭的存在使得這種設計更加精妙。庭院並不強迫房間擴展,房間與室外露台的結合也非必需。這裡展現出從房間到庭院,庭院自成一體的高雅品味。


我設想過,如果以這座U型住宅群組建成社區會是什麼樣的景象。如果「形」有效,那麼這些群組應該能夠愉快地組合在一起。令人驚奇的是,大小住宅集群形成的環境也很有趣。這樣的住宅並非輕易誕生,我再次感受到了這一點。


我希望有一天能了解這座U型住宅是如何在何種過程和思考中誕生的。這座住宅如此優秀,以至於讓人無法忽視伊東先生作為偉大建築家的資質。在這座U型住宅中,他展現了不加矯飾的人格與修養,尤其是自然靜謐的行為舉止,以及其內心深藏的強大力量和執著的探索精神,讓人深受感動。


這也許是他在國內外受到高度推崇的原因。在那些自大和權威十足的人中,他的光芒格外耀眼。我不認為努力或積累能夠定義天才。我對這位偉大建築家創造出這樣一件名作表示衷心的讚賞與敬意。

留言

其他熱門筆記

Dennis Scott Brown in conversation with Enrique Walker, Philadelphia, 10/29, 2013, updated June 2018

《自らつくり続ける仕事場》, from 《新建築》2020年07月号 p.78, written by 長坂常

《荒ぶる好奇心の先に》, from 《住宅特集》2017年08月号 p.30 , written by 中川エリカ